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自古蜀女多豪杰——陈静副院长作客“东山讲坛”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3月29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静受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工会、龙泉驿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邀请,作客“东山讲坛”,在龙泉驿区第七中学为师生精彩讲解了成都历史上众多杰出女性。

陈静首先从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峨“蜀中四大才女”的故事着手,为大家详细讲述她们的独特经历和人格精神。陈静谈到,在成都历史上的杰出女性中,除了才华横溢的四大才女,还有一批胸襟、气慨不输男子的女英雄,例如唐代蜀郡成都任氏浣花夫人、“辛亥女杰”杜黄、女将军胡兰畦、医学女博士乐以成等。

除了讲述她们的故事、精神和魅力,陈静还深入剖析了“自古蜀中多才女”这一现象背后的文化根源。她认为,李冰治水、文翁兴学之后,天府之国发达的文化和教育是成都产生众多杰出女性的文化基因。因此,她们的出现与天府之国的自然资源和文化根源是息息相关的。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生动有趣。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对天府文化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今后有机会多聆听此类讲座。

窗体底端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