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5F9B

名誉院长:王笛

王笛,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系学士、硕士(中国近代史专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历史学硕士(东亚史);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历史学博士(东亚史)。澳门大学杰出教授、历史系主任。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先后担任四川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中国留美历史学会(CHUS)会长,美国国家人文科学中心(NHC)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客座教授,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杂志共同主编,担任《近代史研究》、《近代史学刊》、《四川大学学报》编委、德国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

代表性的成果有《走进中国城市内部:从社会的最底层看历史》《茶馆:成都的小商业、日常文化与公共政治》《时间、空间、书写:新社会史》《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其中《跨出封闭的世界:长江上游区域社会研究,1644-1911》(中华书局,1993年初版,2001年再版,2002年台湾繁体版)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区域史研究的代表作。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英文著作Street Culture in Chengdu: Public Space, Urban Commoners, and Local Politics, 1870-1930),被美国最权威的历史杂志《美国历史评论》推崇为:“是关于国家政治怎样影响一个地区普通人们生活的代表作”,于2005年荣获“美国城市史研究学会最佳著作奖”。


 

1CA75

院长:谭平

谭平,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系学士、硕士(中国史专业)。1988年迄今在成都大学任教、任职。现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共计发表论文80余篇,独立或排名第一撰写出版专著六部,长篇历史小说一部。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到校经费300多万元。

代表性成果:

1. 专著《80后大学生在网上论坛表现的思想情感研究》, 《光明日报》2010年5月13日在头版、二版对其内容做专题采访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随后专著应省委宣传部要求上报中宣部舆情信息局。

2. 四川省重点教改项目“国学经典进大学课堂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四川省政府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3. 专著《惟蜀有才——宋代四川人才辈出的文化机理》,获得成都市政府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中国古代官德形成和维系机制研究》。

5. 领导天府文化研究院,整合海内外专家学者,完成《天府文化研究》四部研究专辑的内容与选题策划、编辑、出版,作为主要策划人和研讨嘉宾,参与完成两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

6.率领四人团队撰写、出版天府文化第一部综合性研究专著《天府文化与成都的现代化追求》(50万字),获得成都市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共计获得省、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和教学优秀成果奖七项。

学术与社会兼职:四川省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主任,四川省李冰研究会、朱熹研究会、杨慎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四川大学杨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成都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等。




特聘副院长:王川

王川,中共党员,中山大学博士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专门史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对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





42CD0

常务副院长:陈静

陈静,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副研究员,天府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四川省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社科普及基地副主任、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教育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后在《教育导刊》《黑龙江高等教育》《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1篇被《人大复印期刊》转录。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获四川省第七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