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陈静副院长讲解“成都历史上的杰出女性”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

窗体顶端

天府文化尊重、包容女性的禀赋,使成都历史上曾有许多杰出的女性也可以以“贤”称之。5月17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静受青羊区社科联邀请,做客青羊天府文化讲堂,为市民朋友娓娓道来“成都历史上杰出女性”的故事。

陈静先后围绕成都历史上的才女、成都历史上的女英雄、成都历史上的贤妻良母、成都近代杰出女性以及成都孕育众多杰出女性的原因五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

闺阁秀毓,巾帼灵钟。陈静首先以卓文君、薛涛、黄娥、花蕊夫人四位才华横溢、才情过人的才女作为代表,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她们的独特经历和人格精神。接着,她又讲述了女英雄浣花夫人跃马横刀保卫成都,女状元黄崇暇卓尔不群、女扮男装兼济天下的历史。在分析成都历史上的贤妻良母时,陈静分别列举了刘娥皇后先后辅佐丈夫与养子仁厚治国和程夫人勉夫发奋、慈母教子的故事。陈静还谈到,近代“辛亥女杰”杜黄、女将军胡兰畦、医学女博士乐以成等也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们为革命运动、社会发展以及妇女平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们的人格魅力值得千秋万代敬佩和学习。

此次讲座内容翔实、生动有趣,吸引了上百名成都市民前来聆听,对天府文化中优秀女性所做出的贡献起到了很强的普及作用。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