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谭平:在历史脉络中探寻天府文化的活水之源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天府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三城三都”建设,9月27日下午,由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成都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都天德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的“蓉城女性文创空间”文创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举办,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以《天府文化的活水之源》为题,为大家揭开天府文化基因的神秘面纱。各界天府文化爱好者100余人聆听了这一场生动有趣、内涵丰富的讲座。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谭平通过有趣的古今故事、人物事迹、历史渊源,采取风趣幽默、充分互动的方式讲述了巴蜀文化的历史、人文、地理、文物,以及滋养天府成都的八大活水源泉:独一无二的水利——都江堰,立体多彩的生存环境,平和温润的气候,丰富齐备的物产,流播均衡的三教,吐故纳新的丝路,天南海北的移民,从未更改的城名。在讲到“巴蜀”两个字时,谭平以图片和象形文字来说明,“巴”是一条巨蛇,引申出《山海经》“巴蛇吞象”的典故,隐喻恢弘的想象力;“蜀”是蚕桑,源于蜀地是蚕丛故地,古代蚕桑业发达,从而自古就有南丝绸之路。趣味性的知识点,丰富而翔实的讲座内容,让现场听众听得大呼过瘾!

      谭平认为,“天府文化”的提出,是新一届成都市委站在新的事业起点上,以对历史记忆的豪迈认同、对时代需求的积极回应和对未来发展的卓越追求的姿态,强力助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体现了成都文化下一步建设、发展的不凡志向,可以产生强大的传播力、动员力。天府文化主要是指成都行政区域的地域文化,既有农耕,也有工商,但主要强调的是2300年以上的都市文化。它是巴蜀文明开出的花结出的果,是巴蜀文明的浓缩和精彩呈现,是在巴蜀文明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和世界上的其他文明发生碰撞、交流、融汇时的主要代表。这个代表的使命和功能有时是桥梁,有时是引领,有时是兼而有之。天府文化的目标是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天府文化的核心与个性是“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

    谭平提到,“巴蜀文化的优秀基因是注重身心自由、具有开放性、整体性、超前性。巴文化更多山的特质,热烈、明快、阳刚、坚强;蜀文化则更多水的品性,浪漫、温和、精致、坚韧。浪漫热情,兼容并包,刚柔相济,重商崇文,敢为人先是巴蜀文化的根本特征。”同时,谭平还分享了巴蔓子、巴寡妇清历史人物故事,钓鱼城抗元战争;太阳神鸟乌金箔、纵目人面具两件国宝以及乐山大佛、击鼓说唱俑两尊雕塑极品等四川境内的中国文化遗产标杆;交子(纸币)、世界纺织印染极品川红;中国“慈善第一人”尹昌龄、辛亥革命四川名人尹昌衡,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航运和农村社会工作先驱卢作孚的生平事迹等。

    本次讲座内容涉及面广,知识涵盖量丰富,增强了现场听众的文化自信,汲取了创新创造的文创历史基因。

 

原文转自:https://www.sohu.com/a/421931069_99993775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