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指导成都佛教文化建设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来源:

2019年10月11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教授,祁和晖教授受成都市民宗局邀请莅临成都市爱道堂莲香书院交流座谈,梳理天府佛教文化脉络,指导成都佛教文化建设,提升佛教文化发展水平,助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田野,副局长吴德华,一处处长甘长春、调研员唐旭东,文化建设处调研员曾祥雕出席座谈,市佛协秘书长张蓉生等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主要围绕如何找准成都佛教文化的定位,以及如何借助天府文化建设的机遇,充分利用挖掘好成都佛教文化资源,彰显佛教文化特色等主题展开。对未来成都佛教文化建设,谭继和教授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成都佛教文化的发展要融入天府文化,打造具有四川特色、具有个性的佛教寺庙;二是成都佛教界要有意识提高僧人的学术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三是回归成都佛教的历史传统,通过办书院、举行雅集等形式,提升僧人的综合素养与文化底蕴;四是要积极开办佛教文化活动,宣传正信的佛教文化与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五是要将佛教文化巧妙融入旅游文化之中,以轻松休闲的方式寓教于乐,弘扬与传播佛教文化与佛教精神。

祁和辉教授提出,成都佛教界应该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成都的城市文化建设中:一是要通过打造良好的寺院园林景观,优化城市环境,助推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二是提倡佛教朴素、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医药治未病的理念和知识,助力成都养生文化和养老事业;三是弘扬佛教慈悲圆融的精神,提倡“与人为善”的观念,为成都良风良俗建设作出贡献;四是佛教界要重视学术研究,办好寺观书院、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激发寺院办学术研讨会的“内生动力”,加强佛教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

田野局长对谭继和教授、祁和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两位教授对成都佛教发展历史颇有研究,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角度,通过系统地集成,为成都佛教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成都市宗教界一直在对如何发展成都宗教文化进行探索,与两位教授的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巴蜀文化、天府文化的认识,促进了对成都宗教文化建设的思考,接下来成都市宗教界将会在相关工作上进一步作出调整,整合各个方面的力量与优势,把宗教文化建设积极融入到成都城市文化建设中,为成都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