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要地标建筑出谋划策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QQ图片20190610111218.jpg

2019年5月27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召集巴蜀文化著名专家王川教授、谢元鲁教授、陈廷湘教授、彭邦本教授、粟品孝教授、汪启明教授等,为成都市龙泉驿区承担的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要地标建筑修建出谋划策。会议由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主持,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教授、龙泉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出席会议并讲话。

天府文化研究院谭平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参会各方和专家学者。成都大学杨玉华校长对成都大学的历史沿革、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等情况作了介绍,并表示成都大学在全力建好大运村的同时,将积极支持龙泉驿区做好大运会的筹备工作。随后,龙泉驿区彭钚铀部长对成都大学和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龙泉承担建设大运会主要地标建筑的背景、地理环境、基本情况、规划愿景和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专家们能群策群力,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帮助龙泉驿区解答修建什么,为什么修它,如何修等问题。

专家们踊跃讨论,纷纷出谋划策。大家普遍认为,虽然此地标建筑将建于龙泉山,但格局应突破龙泉,体现巴蜀文明、天府文化,突出成都在中国和世界上引以为傲的文化元素,将这些展示给世界各国。虽然主要地标建筑非常重要,但建议采用系列建筑群落,由主建筑和其他一系列附属建筑复合构成。既考虑它的地标性,也要把它的功能性考虑进去,融入藏书楼、博物馆等形式,使其成为当地乃至四川一处重要的文化机构。而在关于主要地标建筑命名问题上,大家认为,汉、唐、宋时期,成都社会、经济高度繁荣,唐宋时就有“扬一益二”之称。汉代扬雄《蜀都赋》把成都写得恢弘、大气、包容;唐代李白曾写“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这些都为取名提供了参考。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建议了蜀都楼、锦官阁、车官城、驿文化博物馆、天府楼等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字,并希望建筑主要以汉唐文化为基调。

最后,龙泉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具有启发性,获益匪浅。将进一步梳理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立足天府文化,在规划、建筑风格等各方面积极加强与天府文化研究院合作。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