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谭平院长、魏红翎老师参加国际儒学联合会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来源:

QQ图片20190523172916.jpg

2019年5月18日,“儒学的地域性、民族性与中华文化共性研究——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彭州市海窝子古镇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以及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湾元智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华侨大学、成都大学等33所高校、7个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彭州市委宣传部米兰佳部长代表彭州市委市政府为大会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米部长指出:“本次年会以‘儒学的地域性、民族性与中华文化共性研究’为主题,围绕学术研究和‘经世致用’两个方面,探讨儒学时代意义,展示儒学最新成果,必将为我市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本土文化提供珍贵的智力支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存山教授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向会议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次会议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纲领,对儒学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中华文化的共性展开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参会的中国儒学界著名专家就各自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下午,参会嘉宾进行了分组讨论。谭平院长发表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基于儒家文明核心地位的价值判断》,对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老文明,历经劫难而生生不息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魏红翎老师发表了《迈进现代:四川国学院教学制度的变革》一文,对壬子癸丑学制颁布后,中国传统教育的艰难转型进行了个案剖析。

19日上午,与会代表受邀参加了彭州市白鹿镇天彭书院成立揭牌仪式及天彭书院经典丛书第一种首发仪式。下午,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彭州昌衡书院,并围绕“书院与乡村振兴”主题与尹昌衡大都督后人及当地政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谭平院长就如何评价尹昌衡的历史功绩和地位进行了精彩发言,获得与会嘉宾共鸣。

会议结束后,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舒大刚代表会议主办方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舒院长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他希望学者们能薪火相传、拾级而上、不断奋斗,共同开创中国儒学更为辉煌的明天。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