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教授担任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庆典主祭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RNWP3DuIuWEGY9.jpg

4月8日晚,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庆典在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崇丽阁广场举行,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教授担任本次祭楼大典活动主祭。在祭文庄严的诵读声中,活动采用中国传统的祭祀形式,通过上香、献酒、拜楼、大典天成等系列环节诠释了本次纪念活动的文化内涵。

RNWP31YHJOkTF0.jpg

附谭继和纪念庆典颂文:

天府文化,优越秀冠,文宗胜出,才女多冠。俊乂文运,如不废江河行地。名人星空,似永光星辰经天。中有唐女诗人薛涛,诗才素称奇瑰,辞客欲停笔,公卿愧梦刀。气节本自磊落,翫竹恋乡愁,虚心宁自持。灵巧技慧,创制小红笺,书法五云,留绩薛涛井。吟诗优雅,创筑吟诗楼,著《锦江集》,诗魂小桃径。尤奇者,三月三,上巳日,修禊天,蘭亭序诗时,该井方漂娇红纸,引发诗兴诵竹枝。才女活在民心里,家诗户书本民俗。从兹明清吟诗楼,与时俱新添盛景:西有人日游草堂,东有上巳游薛井,才女遗存人珍贵,才女地标人爱惜。为复兴本土文脉闪光标识,光绪十年华阳乡贤马长卿遂有复剙望江楼之倡议,光绪十五年落成。中有崇丽之高阁,高出云表,既丽且崇。锦波远瞩,壯飞逸兴。江畔则复建吟诗楼,存薛涛颂诗书城市之文脉;再修濯锦楼,留锦江濯锦绣天府之古意。余则清婉室、浣笺亭、流杯池、泉香榭、五云仙馆、枇杷门巷,画桥碧荫,不可胜记。今望江楼公园则成城东之唯一形胜:中得心源,有蜀中才女吟竹翫竹高贵之美;外师自然,有川西林盘仙乡人居典雅之化,蔚然东亚最大竹类美景大观园。岂不美哉,岂不乐哉!

今逢望江楼落成一百三十周年上巳纪念日,谨以瓣瓣心香,致献庆典,颂曰:

大美望江,锦绣天府,

既丽且崇,公园成都。

吟诗美景,复兴复苏,

文化为魂,江楼千古。

人文神韵,才女在蜀,

水润文明,江流千古。

云舸万里,联通中外,

创新创造,三城三都。

(摘自今日头条 成都发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