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近期出版文化普及读物简介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

1.《诗与茶的交响:天府文化四季译丛》(The Symphony of Poety and Tea:Tianfu Culture in Four Seasons)

译丛为纯英文版套书,它以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国际读者讲述“天府之国,魅力成都”的精彩故事,是成都奉献给英语世界读者了解成都、认识成都的最为系统、最为全面的读本,是成都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以“成都实践”为题材讲好精彩成都故事,开展城市之间国际文化交流旅游推广,扩大成都海外“朋友圈”, 打造天府文化城市品牌,链接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新尝试。



2.煮酒论道——三国人物故事

译丛为纯英文版套书,它以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国际读者讲述“三国人物、天府历史”的精彩故事,是成都奉献给英语世界读者了解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故事的经典读物。全书选取了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与军事家作为讲述主体,介绍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人格魅力的经典人物群体。本译丛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开展中外之间历史名人的交流与对话,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品牌,开启文明互鉴的新尝试。


3.《古今诗词中的天府成都》

该书以成都历史文化发展为背景,以描写成都的古今诗词为主要资料,从“诗意成都”、“优雅成都”、“情义成都”、“天府成都”四个方面,向广大读者介绍成都一直以来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繁荣景象。这座从不更名的城市,从城市建设、城市风貌到人情风俗、诗歌传唱;从地理优势、物产富饶到吃穿用度、生活美学;从司马相如、扬雄到李白、杜甫,古今多少文化遗迹、历史名人都在成都诗歌史上留下印记,传唱着属于成都独特的地域文化、人文精神,这些都将在此书中逐次向读者呈现,希望从诗词来了解成都的古往今来会为读者熟悉成都历史文化提供更简练、更生动的模式。

4.古今对联中的天府成都

本书主要通过对数千幅古今对联的整理、分析、研究,解读成都城市文化的实质内涵,考察对联文化在成都的发展现状,进而总结优秀历史文化在当代成都的生动表达。全书主要研究了天府成都与对联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成都是对联文化的发源地、兴盛地、传承地。从大量的古今对联中可以看出天时有序、风物宜人,山峦耸峙、群峰拱卫,江河纵横、水脉攸长,园林揽胜、风光动人是成都城市文化的形成基础。本书同时指出:丰富的对联记录了成都城市文化的精神特和实质内涵,并通过文学形式使之得到了最生动表达。当下,对联文化在成都依旧蓬勃发展、充满生机,是赓续城市文化传统,彰显城市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书后附录了成都古今优秀对联1000幅,是普及成都对联文化的资料汇编。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