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化普及 >> 正文
传承汉服文化 体验优雅成都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开展“汉服与历史”交流活动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唐婷)1117日下午,成都大学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天府文化研究院(天府文化学院)、文新学院汉服社邀请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研究院张兰老师成都大学博物馆二楼“天府印象馆”为汉服社的同学开展了汉服与历史的交流活动,旨在宣扬汉服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活动现场,张兰老师为同学们梳理、讲解了汉服的历代演变,随后结合天府印象馆中所陈列的不同时代、不同形制汉服进入讲解“汉服与历史”的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汉服类型与区分,她提到:“汉服的大致形制主要有深衣制,就是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还有上衣下裳制,就是上衣和下裳分开;也有襦裙制,襦就是短衣的意思。”并结合天府印象馆中的汉服,进一步介绍了如何选择汉服、汉服的布料及色彩、配饰妆照及穿搭技巧,汉服作为文化载体的意义,等

张兰老师在现场为同学们重点展示了几类代表性的汉服并亲自指导汉服社的同学实际穿搭在此过程中向同学们强调了汉服交领右衽、宽袖系带等细节,及汉服的礼仪礼节等,她提到:“左侧衣襟与右侧衣襟交叉于胸前,左侧衣襟压住右侧衣襟,自然形成领口交叉,在外观上表现为y字形,叫做交领”,“袖宽且长是汉服礼服袖型的主要特点,但也有小袖、短袖的汉服,主要是需体力劳动的平民装、戎服等。有时候朝代不同,在袖型上也有不同的审美,如汉唐时期贵族礼服多用宽广大袖,宋明时期的常服褙子多用小袖”,等。

同学们一边听讲、一边结合穿搭体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结束。


(图为张兰现场指导学生汉服礼仪)


(图为现场学生就汉服文化提问)

(图为张兰指导学生古诗吟诵)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