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作客“鱼嘴论道”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

4月4日,2019中国·都江堰放水节系列活动之“鱼嘴论道”在都江堰市新闻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魏明伦、著名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袁庭栋、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阅读协会会长米瑞蓉以及成都市作协副主席王国平、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赵文侨等文化大咖在现场同200名观众交流分享了他们所了解的都江堰。活动邀请到成都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周东担任论坛主持,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出席论坛。

640.jpg

活动以“我和都江堰的第一次相遇”为引入,谭平院长于1978年第一次来到都江堰;魏明伦先生谈到,早在1948年,他就坐“鸡公车”来过都江堰;袁庭栋先生与都江堰渊源极深,已在青城山下居住了9年;米瑞蓉女士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来到都江堰,听过彻夜的涛声,看过满河的漂木......

在每人10分钟时间的主题演讲阶段,谭平院长首先谈到,“古法截流,传承放水”行动首先体现的是慎终追远、礼敬先贤的家国情怀。他动情地说,都江堰的每一滴水都是平安的保障,每一朵浪花都是母亲的乳汁。都江堰更是清廉文化的磁场,堰功大道旁的12尊塑像,都是曾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物。历史上扎堆的清官廉吏,使这里成为精神文化的高地。

微信图片_20190408111308.jpg

魏明伦先生在演讲中把都江堰与金字塔、秦始皇兵马俑,以及文翁石室作了比较,他说,都江堰这样几千年“流动”的古迹,全世界罕见,李冰更是人民心中超级伟大的先人,每个人来到都江堰会肃然起敬;米瑞蓉女士说,每一次来都江堰感触都不一样,在这里总能收获知识。她在这里看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贡献,看到了都江堰人民的淳朴。现在,她致力于“熊猫回家”等公益项目,都与都江堰这个地方密切相关;袁庭栋先生长期居住在都江堰市,在演讲中一直夸赞都江堰山好水好空气好,他说自己今年已79岁,在青城山下住了9年,没有生过病,全赖这里的生态好。他幽默地说,吃自己种的折耳根,与邻居讨论如何将青菜加工成“葱葱菜”,这才是真正的生活,他还诚邀朋友到他位于青城山镇五里社区的家作客。

在第二板块讨论阶段,本土学者王国平、赵文侨也参与其中,专家们讨论了有关都江堰的城市表达、旅游传播、文艺作品创作等多方面的问题,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论坛最后,嘉宾们分别用一句话抒发了对都江堰的感受。论坛在全体参会者异口同声的“世界你好,我在都江堰”中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