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服靓装 辉映中华 ——锦绣汉服的诗意华章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

蜀锦

蜀锦年来可作衣,西园春色故芳菲。天工成此新翻样,翡翠机中玉唾飞。南宋诗人张九成所作《酴醾》,将蜀锦的技艺和美丽描述淋漓尽致。蜀锦,作为丝织品中最为精美的珍品,有三干多年的历史。蜀锦所作汉服华光流彩,造价极高,在宫廷颇受欢迎,堪称服装奢侈品。

在文字学上,“蜀”就是桑蚕。史书记载黄帝派其元妃嫘祖赴蜀地教人民栽桑养蚕。古蜀五祖之一是蚕从氏,一般认为他的历史贡献是大力发展了蜀地的蚕柔事业。因此,成都是人类丝绸文明的发源地(或之一)。从汉代开始,蜀锦名扬天下,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制作顶级汉服、唐装的最佳原材料。历史上蜀锦的佳话数不胜数。出于新疆尼雅丝绸之路上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护臂就是一个典型。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臂,采用经线提花的织造方法制作的五重平纹经锦,以宝蓝、绛红、草绿、明黄和白色等5组色经织出星纹、云纹、孔雀、仙鹤、辟邪和虎纹,其花纹之间贯穿“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是中国古代“天人感应”和阴阳五行观念的反映。织锦的工艺是平纹五重经,品相完好,这代表了汉代织锦技术的最高水平。

到了宋代,己经发展出品相、技艺一流的多种锦缎样式,如八答晕锦、文字锦、灯笼锦等等。八答晕锦是宋代著名的丝织贡品,亦作“八达晕”“八搭晕”。系用多边几何形做图案骨架,在其主要部位填入写生风格的花纹,在次要部位辅以各种细巧的几何形小花,构成花纹,适合室内铺陈和装裱锦盒、字画裱首等用。因线与线之间互相沟通,朝八方辐射,故名,寓“八路相通”之意。这种纹样在古代织锦中最流行,产生于五代,在宋代有大规模生产,变化较多,近代也称“天华锦”。八答晕锦规则严谨、繁而不乱,色调丹碧玄黄、五光十色,呈现庄严雄浑的气派,达到了锦类布色极高的艺术效果。蜀锦工艺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翻新,为成都的服饰文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蜀绣


蜀绣是以四川成都地区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因四川地带古称为 “蜀地”,所以将其刺绣产品称之为蜀绣,与苏绣、粵绣、湘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蜀绣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市面上就出现蚕丝织成的蜀绣丝织品,西汉时期已经小有规模,西汉文学家杨雄《蜀都赋》中提到蜀绣时称:“锦布绣望,芒芒兮无幅”,并描述在成都随处可见“挥肱织锦”、“展帛刺绣”的情景。西汉末,蜀地“女工之业,覆衣天下”。到汉末三国时期,蜀绣更是声名大振,成为蜀汉地区的支柱产业。《华阳国志》中记载蜀绣可媲美金、等价值连城的物品,堪称 “蜀中之宝”。据《元和郡县志》记载,在唐代,安靖刺绣作为贡品进入宫廷,成为皇帝奖赏功臣的主要物品。宋代,蜀绣之名已遍及神州,文献称蜀绣技法“穷工极巧”,蜀绣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绣品在工艺、产销量和精美程度上都独步天下。自西汉至今,蜀绣已有两干多年的历史,在这段历史长河中,蜀绣的制作工艺不断优化,纹样形式、制作材料被不断丰富和完善,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蜀绣装饰纹样的基本题材,包括动物、植物、山水和人物,流行图案既有山水花鸟、博古、龙凤、瓦文、古钱一类,又有民间传说,如八仙过海、麻姑献寿,吹箫引凤、麒麟送子等,也有隐喻喜庆吉祥荣华富贵的喜鹊闹梅、鸳鸯戏水、金玉满堂、凤穿牡丹等,图案大多带有吉祥如意、和乐平安的美好寓意。纹样和技法集百家之长,以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针法包括12大类122种具有针法严谨、针脚平齐、变化丰富、形象生动、富有立体感等特点。常用的针法有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讲究“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


汉服

蜀锦蜀绣工艺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翻新,为成都的汉服文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汉服伴随着华夏文明产生,并随着朝代更迭而显现不同的时代特征,每一个朝代的服饰都烙印下其所处时代的印记:周代以衣冠服饰“严内外,辨亲疏”的服饰制度基本形成;汉代服冠制度完善,凝重典雅;魏晋南北朝胡风盛行,中亚、印度元素大量传入;繁荣开放的隋唐盛世,服饰精巧而华丽,清新而大胆;宋代延续唐制,受理学影响,服饰渐趋保守,等级分明;明代着力恢复唐宋服饰的风格与制式并加以完备。

自新世纪初,中国掀起了一场复兴汉服的民间文化运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这场复兴运动已经形成官方、民间、个人齐发力的局面。汉服已成为一种新潮,而成都,则堪称浪潮的中心与引领者。成都重视汉服文化传承弘扬,倾力打造全国“汉服第一城”,汉服文化传承已走在全国前列。成都拥有中国第一家汉服实体店,截止现在,成都已涌现出一百多家汉服专卖店,数量为全国之最,并有4万多名从事汉服产业的成都年轻人,增速全国第一。另外,得益于包容的城市特性,成都的汉服日常使用率为全国最高。2021中国成都国际汉服节在同袍圈一炮走红,昭示着成都重塑与振兴传统文化的担当与决心。成都文旅围绕“建平台、造氛围、助产业”的初心与使命,精准发力、精心策划,让天府文化在海内外爆发出无限影响力。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