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好三国故事 天府文化研究院最新力作出版
[天府文化研究院(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

(全文转自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今日记者从天府文化研究院获悉,该院从2020年起,策划并完成了一部献给英语世界读者的三国文化小丛书(4本,共计70万字),已经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丛书包括“煮酒论道——三国人物故事”(含政治家卷和军事家卷两个部分)和“抚琴寻雅——三国绝世芳华”(含卓异女性——“烽烟玫瑰”卷和著名器物——“金戈铁马”卷),每本书以《三国志》为主要依据,适度采用《三国演义》的一些描写,以“绪言”介绍历史文化背景,消除读者陌生感,立体生动地讲述了9个政治家、10个军事家、12个卓异女性,以及包括诸葛连弩、羽扇纶巾、赤兔马、铜雀台、木牛流马、古琴等在内的10个三国著名器物、景观及其技术和工艺上的前世今生。本书运用了原创的工笔画图案数十幅,使书的品相、外观质朴而精致。

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告诉记者,三国历史和文化,因为有《三国志》《三国演义》的简明记载和生动演绎,以及作为两汉文明余响的众多英雄豪杰对时代责任的舍生忘死的担当,产生了众多充满谋略与智慧的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与场景,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对东亚、东南亚地区的人民也有重要影响。

而相对来说,三国文化对英语世界的影响则相当有限,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人结合自身文化自信和基于中外交流所需的人类共情与同理心、穿透力强的文化传播读物稀少。而成都是中国三国文化的研究高地和最著名的三国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以武侯祠、古蜀道为代表的三国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省市党委、政府一直重视三国文化的研究与传播,这里的文化机构、文化学者理应积极进取,打开用三国故事对外讲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的新局面。天府文化研究院在这一领域做出了自己独到的贡献。

本书的翻译阵容强大,有前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成大特聘教授王亦歌,北大博士林健和富有经验的姚建、周洋洋、彭蕴希等老师。




(微信扫描分享)